Joan, Joanna, Jane, Janet, Jean.(若安,貞,貞慧,珍納,貞德)

(1) ST JOAN OF ARC (THE MAID OF ORLEANS)(奧爾良貞女)

聖貞德,是一個鄉村女孩,在公元一四一二年在露蓮的杜藍薇小村莊出生,在一四三一年五月三十日在路雲被燒死。有關她生平的點滴,相信不必此贅述。有大量的文學作品是以她的故事為題材,其中以方菡的羅保神父(Fr. Etienne Robo,英國人)所寫的最好。蕭伯納的名劇《聖女貞德》雖然有高度戲劇效果而且故事曲折,非常引人入勝,但完全沒有歷史根據,劇本把她寫成單獨與「教會」對抗的女英雄。她的法官其實不是「教會」,而是懦弱、腐敗,受制於英國軍事權力的神職界。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聖貞德是因她一生的聖德而不是因為殉道而被祝聖的。

瞻禮:(五月三十日)

(2) ST JANE FRANCES DE CHANTAL

(聖貞芳濟桑黛,1572-1641)

聖貞芳濟桑黛,她的丈夫在一六0一年在一次打獵的意外中喪生,從那時起,她就終生過著祈禱與行善的生活。在聖方濟沙雷的指導下,她在一六一0年創辦了往見會。這個女修會後來發展到世界各地。

瞻禮:十二月十二日

[回主頁]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