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 Adela, Adelaide, Adeline, etc. (also Alice)(愛黛,黛拉,黛莉,黛蓮,亦為艾莉,艾思)

(條頓語Adel,意即「高貴」)

這些中世紀的名字都是在諾曼第人入侵英國時帶去的,Ada,Adelaide及Adeline在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在英國非常流行,主要是因為當時人們相信這些名字出自舊約的阿達(Ada)(見創4:19-20,36)。

(1) ST ADELA(聖艾迪拉,靄棣)

聖艾迪拉,是聖艾敏娜的姐妹,是法蘭克人的國王聖達高伯的女兒。聖達高伯為她們在帝維斯建了一間修院。她們於八世紀初逝世。

瞻禮:(十二月二十四日)

(2) ST ADELHEID (ADELAIDE)(聖艾黛莉)

聖艾黛莉,是一位皇后,最初為大利王的妻子,意王死後改嫁給「神聖的羅馬人」奧圖二世,即德國皇帝。聖艾黛莉(931-999)是勃艮地國王羅道夫二世的女兒。她與聖艾迪伯、聖瑪則勞和聖奧迪勞為至交。她不曾被正式列聖品,但德國某些地區遵守她的瞻禮。

瞻禮:(十二月十六日)

(3) ST ADELA(聖艾達拉)

聖艾達拉,是一位寡婦,原為法蘭德斯國王白榮的妻子,國王死後,她在一間本篤修院隱修,一0七一年在修院逝世。

瞻禮:(九月八日)

[回主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