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gory(高飛,格非)

(希臘文,意指「警醒」)

(1) ST GREGORY I(聖國瑞,格勵)

教宗聖國瑞一世,生於公元五九0年,卒於公元六0四年,是教會的聖師之一。原籍羅馬,他在生前已享盛譽,他也可能是自聖伯多祿以來最偉大的教宗。有名的教會音樂「額我略」音樂就是採用他的名字而來的。聖奧思定最初也是奉他的命令前往坎特巴利傳教,後來才得以成為當地的聖人。在教會的歷史上,有四位拉丁聖師曾為教會留下大量有深度的神學著作,教宗國瑞就是其中之一。國瑞(舊譯額我略)也是其他十五位教宗的名字,其中有國瑞一世、二世和三世三位列入聖品。

瞻禮:九月三日

(2) ST GREGORY OF NYSSA

聖國瑞尼沙是聖巴略的弟弟,曾進聖巴西略創辦的隱修院修道。公元三七一年被祝聖尼沙主教。他曾經熱烈支持尼西亞信經,大力維護信經有關聖三的教義。他是一位思想家和有創見的神學家,寫過不少駁斥當時的異端的文章。他的許多講道、殯葬講道和書信等,教會都保存下來了。他是教會的聖師之一。

瞻禮:(三月九日)

(3) ST GREGORY OF NAZIANZOS

聖國瑞納斯安,生於公元三二九年,卒於公元三九0年,與聖西巴略同時,也是教會聖師之一。在維護尼西亞信仰上,他起了很重要的影響。公元三八一年召開君士坦丁堡大公會議時,他奉召前往君士坦丁堡,受祝聖為當地主教,不過他性情恬淡,喜歡隱修生活,晉升後不到一年便辭去主教職,退隱於他祖傳的莊園,並在此終老。他最著名的作品包括五篇聖學演講。

瞻禮:一月二日

[回主頁]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