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香港教區聲明

香港政府藐視多年幫助他辦學的團體的意見,單方面要求徹底改變原有的辦學辦法,嚴重破壞本港幾十年來行之有效的教育制度。我們非常遺憾,非常痛心。

董建華先生一年多前曾說過太晚了,他幫不了忙了,之後完全置身事外,我們不能不懷疑他對教育事務的關懷。

立法會議員以多數通過了「2002年教育 (修訂) 條例」,把監管學校的責任和權力從辦學團體轉交給了個別學校的法團校董會。那些以自由市場為理想的議員們竟能贊同這中央集權的惡法,實在令人費解。

在整個過程中政府官員挑撥離間,把辦學團體和家長及教師對立起來,誣告辦學團體不支持校本管理,為我們以後的辦學重任製造不利的因素,非常不負責任。

李國章局長更不惜抹黑辦學團體,更作人身攻擊,使我們再難以尊敬的態度和他合作,非常可惜。

我們會沉著氣,繼續對教育負責,直至被逼退讓。我們依然相信上主會照顧衪愛護的香港子民,或會用我們意想不到的方法補救這新法例對教育所作的嚴重破壞。

二00四年七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