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會議七組議題敲定

羅殷巧兒陳佐舜關信基膺選副主席

(本報訊)香港教區會議第二次全體大會於四月八日(星期六)下午二時半,在堅道教區中心九樓演講廳舉行。會議由胡振中樞機主持,出席者包括陳日君主教、湯漢主教、陳志明副主教及二百位成員,聖公會蘇以葆主教及東正教Fr. Joakeim Evangelinus代表聶基道都主教以觀察員身分列席會議。會議中由出席的二百名成員投票,選出羅殷巧兒、陳佐舜及關信基為大會主席團副主席,聯同主席胡振中樞機及三位當然副主席陳主教、湯主教及陳副主教,組成大會主席團,共同主持及領導教區會議。大會同時選出四位監票員及四位秘書組成員,最後由胡樞機委任六位新聞組成員。教區會議經由胡樞機定出七個議題,由七個草案小組分組討論。各小組亦於當日自行選出正副組長(見下表)

推選全體大會的職務者

       CHAN.jpg (30564 bytes) 陳佐舜        KWAN.jpg (28730 bytes) 關信基           YAN.jpg (30646 bytes) 羅殷巧兒

全體大會由譚錦榮神父領禱開始,隨即由陳志明副主教宣布選舉擔任全體大會中的職務者,即選舉三位主席團副主席、四位監票員、四位秘書組成員。經過公平、公開的提名及選舉程序,三位副主席由羅殷巧兒、陳佐舜及關信基當選;監票員及秘書組成員則由胡樞機在每組提名六位候選人,角逐四個職位。

監票員四人:閻德龍神父、李笑容修女、黃景聲及蘇偉然;秘書組四人:羅禮善神父、張月娥修女、李昭明及鄺蘇貝蒂。至於新聞組則由胡樞機委任以下六位成員出任:夏其龍神父、林純慧、容若愚、陳秀嫻、胡路明及羅殷巧兒。

陳日君主教在選舉結束後介紹草案模式,陳主教說,在回收各成員對十三議題的問卷後,胡樞機已決定出七個議題,由七個草案小組分詛討論,各成員亦已按其個人興趣選擇,平均分配到各個小組。大會早前已經聯絡多個教會機構及堂區,獲答允提供開會的可用地點,各小組負責人可自行與有關機構聯絡。同時,大會亦為各小組準備好一份「教會文獻與有關資料」的名單,歡迎各小組向有關機構查詢及索取輔助資料。陳主教說,各草案小組可按其需要,邀請專家擔任顧問,由小組推薦,交由胡樞機發出邀請。

主席團副主席之一的陳志明副主教在會後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很高興當日有二百位成員出席,出席率高達97%,其他幾位因事未暇出席者亦在事前向秘書處告假,表示各成員志氣高昂,使命感強,對會議態度認真。

陳志明說,當日選舉過程雖然稍長,但各人都全情投入,體現出教會內的民主氣氛;而三位當選的副主席均為平信徒,更值得鼓舞及欣慰。他個人認為,若主席團能有修女代表在內,則更為理想,但他深信這是聖神的工作,並絕對尊重「選民」的決定。陳副主教說,會議現在已進入分組專題討論及編寫草案階段,各草案小組若要舉辦諮詢大會,隨時可向大會秘書處尋求協助及支援。

教區會議議題及草案小組

選舉結果

第一組 平信徒信仰培育與教友職務

組長 — 賴煜清

副組長 — 羅國輝神父、劉賽眉修女

第二組 青少年牧民

組長 — 冼啟聰

副組 — 陳德雄神父、阮秀美修女

第三組 關社(僕人及先知角色)

組長 — 陳秀嫻

副組長余理謙神父、阮美芬修女

第四組 傳揚福音(向教外人)

組長 — 駱鏗祥神父

副組長 — 林焯煒神父、周偉文神父

第五組 婚姻與家庭牧民

組長 — 關傑棠神父

副組長 — 盧和鐳執事、黃淑珍

第六組 教育及文化

組長 — 胡路明

副組長 — 鍾妙嫦修女、盧鋼鍇

第七組 神職人員的聖召栽培及延續培育

組長 — 閻德龍神父

副組長 — 梁達材神父、關小梅修女

[回教區會議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