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除去「疫區」之名後的牧民指引

前言

香港於本年六月二十三日除去「非典型肺炎疫區」之名。我們衷心感謝天主,使我們在憂患中,學習到更需要依靠他,並要團結相愛,彼此關心。我們尤其要感謝天主使我們覺醒到各人應盡的社會責任和公德心,且要尊重生態,勉力保持個人和公共衛生。

我們感謝醫務人員、清潔工友等的努力和犧牲。我們要學習他們大無畏的服務精神。

我們為因疫症去世的人士祈禱,為世人祈福,並要繼續發揚守望相助的精神。

我們懷著感恩之情,更熱愛生命,珍惜天恩,關懷身邊的人、病患者及有需要的人,並時常反省人生的終向,懷著信、望、愛三德,實踐信仰,積極生活。

雖然香港已經除去「疫區」之名,但為安全起見,堂區仍須遵守 (直至另行通告) 以下按醫務人員專業意見而釐定之臨時性牧民守則,以防範疫症再度傳播:

* * * * * *

1. 聖堂及教會場地的衛生

1.1 在聖堂及教會場地聚會或參與禮儀和聖事,毋須佩戴口罩。

1.2 聖堂及教會場地須按時開啟門窗,讓空氣流通。

1.3 要定期清潔聖堂地板、跪?、告解室,尤其告解屏風,及洗手間等。以上地點,可用1分家用漂白水加入99分清水來消毒,然後用清水沖洗及抹乾。

2. 彌撒聖祭

2.1 如教友身體不適,例如咳嗽、氣喘、發燒等,為本身及他人的安全起見,可以不參與主日彌撒,但須履行一些善工,如閱讀聖經、唸玫瑰經或其他祈禱。

2.2 聖堂門口可照常設置聖水,但需每周更換,並經常保持清潔。

2.3 可照常由教友在彌撒前,自行取麵餅放入聖盤的做法,但需用「食物夾」或筷子,避免用手觸及麵餅。

2.4 聖堂內可照常採用禮儀經書和歌書,但需盡力保持清潔。

2.5 聖堂所用的咪應保持清潔 (須每台彌撒後用火酒消毒)。

2.6 為保持雙手衛生,收「奉獻」暫仍改在「領聖體後經」之後進行。

2.7 在平安禮,仍以點頭代替握手。

2.8 全體教友仍暫停口領聖體,只用手領聖體。

2.9 可照常送聖體聖血,但應只用小量的聖血,且提醒教友避免手指觸及聖血。

2.10司鐸及送聖體員,在送聖體前必須個別沖洗或消毒雙手。

2.11 如不慎有聖體掉在地上,應由另一位送聖體員撿起來處理,不可再送給其他教友。

2.12 注意清理聖爵的衛生──

a. 由飲聖血者自行用清水清理爵內殘餘的聖血,並親自喝下,不要讓別人代勞。

b. 聖爵須用自來水沖洗,才再次使用。

c. 每台彌撒後都要更換聖血布,清洗後才再使用。

2.13 應在送聖體後才祝福兒童,可採用覆手方式。

2.14全體禮儀人員,禮儀前後均要洗手,而他們的禮儀服飾也應定期洗濯,保持清潔。

3. 探訪及為病人和長者傅油或送聖體

3.1 司鐸、送聖體員及探訪員在得到醫院及安老院的准許後,方可照常到醫院、安老院探訪病人及長者,並為他們傅油或送聖體。

3.2 司鐸和送聖體員可照常到病人及長者家傅油

或送聖體,但探訪後應立即洗手。回家後應更衣及小心清洗。 <

4. 告解

4.1 可使用告解亭或修和室,但應經常保持清潔衛生,及空氣流通。

4.2 聽告解司鐸或告罪者如有感冒或咳嗽等病徵,須佩戴口罩。

5. 其他

5.1 教區為支援前線醫務人員的募捐行動,隨著香港解除「疫區」之名,亦告終止。

5.2 為發揚愛德精神及顧全公德心,司鐸及教友應經常注意聖堂的衛生,以及個人及公眾衛生。

5.3 請大家繼續為香港市民的健康祈禱,並感謝天主一直的照顧。

特此公告

秘書長 李亮司鐸

  二零零三年六月廿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