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主教回應董特首的「聲明」 (二○○三年九月五日)

真的希望不再需要對政治問題公開發言;但既然不少信徒曾因主教的呼籲參加了幾次有關基本法23條立法的祈禱會及市民群體活動,他們大概也想知道陳主教對今天董特首有關基本法23條立法的聲明有甚麼看法。

董建華先生聲明撤回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撤回」草案是一個消極的行動,當然也有它積極的意義:顯示董先生終於「明白」現在的藍紙草案,就算加上政府已認同的修改也還不是一個好草案,多數市民也不會接受它作為諮詢的工具。我們歡迎撤回草案的聲明,但這並不帶來任何驚喜。

至於「檢討整個立法程序」,這不是李少光局長已正在進行的事項嗎?董先生的聲明也並沒有任何具體的內容。我們還是要焦慮地等待著。

我們尤其關心的是政府是否準備以白紙草案諮詢市民。如果政府最後還是推出那舊的、修改了的藍紙草案,就算那時經濟狀況已有相當的改善,我看市民仍會非常不滿。

對於立法的時間各界人士已表達不同意見,董先生的聲明並沒有作任何回應,但看來卻不是沒有方向。「經濟環境改善」大概在一年後見效吧。那末,政府不會同意民主派及民間團體要求擱置立法到有普選特首及普選立法會才推出。

法律界的「關注小組」建議,按最低限度原則諮詢而立法,而且如果馬上開始工作,能在這屆立法會期內完成。但看來這也不是董特首的選擇。

「押後一年」正配合親政府政黨的建議,誰也會看到這裡有政治意向:為避免23條立法損害競選效果。曾鈺成先生說這樣看法是膚淺的,但不這樣想法不是天真嗎?

至於說擱置23條立法程序是為「集中關注改善經濟」,那就不免太勉強了。SARS的危險有關人命,人心惶惶不能兼顧23條立法事項,但在推進經濟及基本法23條立法之間絕看不到有什麼衝突!用經濟來掩蓋「政治關注」,在二○○三年七月一日之後的香港是行不通的!

我這分析好像很政治化,但究竟誰把這一切政治化了?我們真希望終於能信任我們的政府,但我們很傷心地感受到政府還是在玩手段。